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战“疫”到底,守正出奇

作者: 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青岛大学健康教育学院教师资格证线上培训纪实

 

为确保疫情期间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工作照常进行,遵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部署,结合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健康教育学院联合项目合作单位,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积极开展线上教育培训,切实保障学员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顺利进行。

一、教学预案制定

(一)开课时间

结合整体教学计划安排,经学院领导商讨决定,在线开课时间定于322日。为202011月份笔试考试课程为主,在正式开始线上课程之前,就已完成科目进行线上督学辅导。正式返校开学前课程按原定教学计划实施在线教学、在线答疑,待正式开学后即切换为正常教学方式。确保同学们对开学前和开学后的学习进行无缝对接。

(二)备考安排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延期了2020年上半年的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但我们利用线上平台严抓学员复习备考不能放松,制定详细复习计划,严格把控学员复习进度,加大学生复习效果的检查力度,把努力提高考试通过率当成工作的重点。部分课程寒假前已安排学员带课本回家复习,针对未带课本的同学以及小部分寒假前未开课的课程,学院为学员提供了电子版讲义,由教师证辅导员老师上传至班级QQ群,供同学们下载使用。

二、教学实施环节

(一)理论课程学习

1310日,为确保线上软件的流畅性,教师资格证班级辅导员老师负责把通知传达给各位同学,让学生明确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计划以及开课方式和直播教学班级链接。让学生务必根据通知要求在开课前进行相关设备测试。

2、自322日起正式开始课程在线教学,同学们要根据课程公布的教学计划做好学习安排以及复习备考安排。

3、在线学习方式:一是实时在线直播学习。为帮助我校学生顺利考取教师资格证,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竞争力,我院引进大圣教育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体系,共同构建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类别的教学、考试、认证、服务等系列化创新教育平台,《教育学》、《心理学》、《综合素质》等课程利用大圣光华教育集团提供的教育平台进行实时在线直播教学。由大圣光华教学研究院资深教师进行直播教学,直播过程中配备助教答疑老师,协助主讲老师进行课堂辅助与答疑,以此保证教学效果最优化。居家直播学习期间会定期利用问卷星等软件调研学生学习情况及进行学生的在线模拟测验等,利用QQ群、钉钉等线上直播平台,集中进行答疑。二是继续线上答疑、复习,任课老师及教师资格证班级辅导员老师利用上述在线学习平台积极组织线上讨论、辅导答疑、提交作业、在线测试等学习环节与过程。

(二)提高授课质量

为保证线上课程的授课质量,安排具有多年多年教师证教学经验和多年线上教学经验的授课教师。专职辅导员为保证学生的听课质量会及时进行课后的考勤反馈,对于情况特殊没有按时上课学生安排专题回放,保证学生的进度齐平。

三、开展心理疏导

通过线上平台定期召开班会,关心学员的学习情况,收集学员对教学方式、教学进度及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解决。鼓励学员适应新的学习方式,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加强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要做到提前预习,按时参加线上学习,积极参加线上讨论,切实提高学习效率,全面完成学习任务。若学员有学习方面的疑问,可随时与教资辅导员老师取得联系,并公布线上教学监督电话。

同时,教育引导学员正确认识疫情,科学了解疫情,服从学校的防控工作安排,遵守纪律,履行防疫义务,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教学过程展示

1)微信、QQ群线上通知

        

 

   

 

 

 


      

 
    (2)学生作业抽查
 
     
 
 
 

 

3)优秀作业展示以及作业点评

     

     

冬去春来,万物可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疫情延期开学期间的应急之举,也是我院与合作办学单位联动性的充分表现,学院将继续努力,积极准备,认真组织,有效实施,稳步推进合作办学工作,圆满完成组织和教学任务。在此期间,学院将密切关注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继续做好线上培训工作。

举国上下,众志成城!

我们必将迎来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青岛大学健康教育学院

2020320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健康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