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健康教育学院师生赴日游学交流

作者: 时间:2020-05-20 点击数:

青岛大学健康教育学院首届日本游学团于2019年1月21日起航,一行14人飞往日本,开启为期五天的游学活动。

 

青岛大学健康教育学院选拔了护理专业的优秀在读学生,参加了此次游学活动。游学团队在五天里深入多所日本优质养老院,参观先进养老设施,了解养老院实际工作环境,学习先进的护理知识和介护理念。

此次游学活动是青岛大学健康教育学院开放办学、培养优秀健康医养人才服务地方的重要举措。健康教育学院与日方优质养老机构对接,为有赴日求学、就业意向的学生提供全新的学习平台和就业渠道,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回国后加强护理知识技能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为我国养老介护服务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66FE3

 

据悉,青岛大学健康教育学院还将与日方开展多项合作,包括组织介护专业、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等专业的学生赴日参观游学、学分互认留学深造、赴日实习、推荐就业等,为学生赴日求学、实习、就业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介护的全称是“介护福祉士”,是指使用专门的知识和技术,辅助身体或精神上有障碍者的日常生活。在日本,介护士通常就职于养老院、老人保健中心、医院及残障人士服务机构。日本有些喜欢在家养老的老人,介护士会为其提供每日上门服务。想成为一名介护士要接受专业培训,获取资格证书才能就业。

介护士必修的科目有:人间尊严和自立、人际关系和交流、社会理解、生活支援技术、介护基本过程、认知症的理解、残障的理解等。在此基础上还要实习,最后通过各项理论和技能考核,合格者才能获取资格证书。由于日本老龄化严重,日本政府制定了一套介护相关的政策,并将每年11月11日定为“介护日”,来提高全日本对老人看护问题的重视。

 

62501

通过5天的学习交流,同学们对日本的养老院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对于日本介护工作有了新的认知。区别于国内的护理工作,日本的介护工作相对轻松,所有的设施均为自动化,全部的工作都是围绕着老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活动进行。养老院里面有护理工作者,她们会定期去周边没有来养老院老人的家里为他们查体,回来将信息整理输入电脑,由对接老人院的医生为老人们开处方,定期做回访。

 

每一位老人都是单独的房间,设有卫生间、洗澡间、电视,每天为老人们洗澡。浴室的设施都是先进、防滑、省力、全自动,就算是瘫痪在床的老人,养老院的介护工作者也要每天为老人们洗澡。

AF8A

老人院每月都会举行很多的活动,让所有的老人都参与其中,即使是瘫痪在床的老人。她们会带着这些不能行走的老人,一起出门,让他们都能参与其中,没有独自老去的孤独感。

 

1B914

 

学习参观的过程中河南籍介护学习者秦彦花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日本养老院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她给大家演示如何将瘫痪老人抱回床上,行动不便的老人如何上厕所,给老人洗澡的设施如何操作

 

1846B

 

游学活动结束后,青岛大学为参加此次游学活动的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

 

A15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健康教育学院版权所有